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一個IC佈局工程師的成長過程--3



Bill通過他的佈局

讓我們跟隨著Bill的想法,創建他的cell。
    「我首先要把全部的閘極連接起來。」Bill跟自己說。
    「我應該用Metal把所有的閘極連在一起,而不是用Poly,以便未來我們想要做些調整。當我在做輸入輸出pad時,我知道大家喜歡用Metal來為閘極拉線。雖然這只是個測試晶片,不過我們仍要花一段時間旋轉元件。」
    「現在,在這件事情上我需要擔心NAC二極體嗎?讓我們看看手冊。」Bill藉由參考手冊來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    「好,現在我應該大概計畫怎麼把那些放進去。」




注意
    Bill預先規劃,彌補他漏問,但可能是電路設計師希望的問題。即使Bill沒有關於這類型佈局的經驗,不過他在其他佈局方面還是有經驗的。金屬調整規劃能力始終是個好的習慣。同樣的,用大的多晶閘極金屬佈線降低了天線效應,也提高了其可靠性。


盡可能的使用你的經驗和任何方法去佈局。
    不要遲疑,去詢問任何可能改變事物的機會。甚至如果你的電路設計師想要額外的改變,可以直接問他。如此這般,你將先為自己打造第一步的聲譽。
    「我比較喜歡先勾勒出電源電路。因此,首先我必須增加的電源軌道。」Bill想。一個念頭後,他決定,「就先從最上方和最下方的電源電路開始吧!」
    Bill在佈局圖的上下方分別增加了兩道電源電路。
    「現在,我們也需要一些精心搭配了。我最好在我忘記之前快點佈局。而這些搭配先是配合方便接到VDD。」
    Bill接著想「嘿,我在這裡可以透過合併PMOS元件的閘極節省一些空間,這讓我能一起擠下這些電晶體。」


「好的,現在我們可以開始為這個元件佈局了,我先從上方的M1、M2 PMOS開始。」Bill決定。
    Bill邊檢查他的兩個PMOS元件邊想著:「我閘極的連接方式已經差不多了。現在,我該思考,如何連接源-汲極到這些設備上?我須要將源-汲極連接到VDD和輸出線,但是我不知道我應該把哪一個排在上面。」
    「恩…我先畫一個簡圖來幫自己釐清。」




注意
    再一次的,Bill靠著他的經驗來繪製佈局。而簡圖在佈局的設計過程中,是一個有用的幫助工具。

因為不確定要用哪個選項,Bill迅速轉換他的簡圖成一個真正的佈局,讓他能夠思考自己的選擇。他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情是,他必須增加閘極的連接長度,留給自己一些空間放置源-汲極的接線。
    Bill拉長的M1和M2的閘極,因為他意識到在這個部分每個MOS都會遇到像這樣的問題。
    Bill自己做了張字條給設計團隊關於定制的工具。不必經常拉長閘極,讓源-汲極接線,因為這樣非常耗時。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,那為什麼不為大家改變MOS的佈局?這是Bill在拉伸M3、M4、M5和其他的閘的其間中,預期會遇到的問題。
    Bill重新檢視一次自己的選擇,而這才是真正的佈局(拉伸閘極來製作其他佈線的空間)。


「好吧,如果我挑上方的源-汲極連接VDD,那這些將是既不錯又容易的接線。可以把VDD合併到元件。但這個選項的缺點是,我沒有選擇使用VDD元件給我的長條輸出線來運行底部。這並不是一個好主意,因為這是一個差動放大器,我應該盡量保持輸出線相互靠近。」
    「我應該會選擇第二個選項。」他說。「這讓我的輸出更容易連到我的NMOS差動對。而我的N-well也需要連接到VDD,所以我可以同時完成這些接線。」
    好了,這是我VDD接線的部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